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双语示范】关于开展第一批广州市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6

广州大学、广州医学院:

  为进一步实施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广州市属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穗教高教〔2008〕5号),强化高校的课程建设,促进高校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推进高校的国际化进程,我局决定开展第一批广州市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形成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接轨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双语课程教学模式,培养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双语教学师资,为培养市属高校学生的国际竞争意识和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建成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二、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包括双语师资的培训与培养、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讲学、先进双语教材的引进与建设、双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双语教学课件的制作、双语教学经验的总结等。同时,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共享相关教学资源,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三、申报范围及立项数量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遴选工作面向市属普通本科高校,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必修课、选修课均可申报,教学运用的外语为英语。

  第一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计划立项建设10门课程。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双语教学效果良好。

  (二)申报课程的负责人要有1年以上(含1年)海外留学、进修、访问或工作的经历。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穗进行双语教学工作。每位教师最多参与申报1门课程。

  (三)申报课程除按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外,还须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课程负责人或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五、申报办法

     各校根据本通知的相关要求,对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附件1),在校内进行择优推荐并排序申报。报送材料包括:

  (一)学校推荐公文,将申报汇总表(附件2)和联系人信息表(附件3)作为附件。

  (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一式2份。

  (三)光盘。内容包括:

  1.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录像采用rm格式,不超过100MB);

  2.附件2、附件3、附件4的电子文档;

  3.其他所有上报材料的电子文档。

  各校应在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前将上述材料报我局高教处,并于10月25日24时前将申报表和支撑材料上传到“广州市高等学校教学项目建设网上申报系统”(121.8.98.91),且按要求完成相关负责人和学校领导的审批流程。逾期申报系统将自动关闭,未按期提交材料和校内审批流程的视为放弃申报。

  六、其他

  (一)请各校加强对“广州市高等学校教学项目建设网上申报系统”帐号和密码的管理,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如因帐号密码管理不善造成的失误由帐号所有人承担责任。

  (二)本次评选组织工作由我局高教处负责,委托广州市教育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实施遴选的具体工作。

  

  附件:1.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2.第一批广州市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3.联系人信息表

      4.第一批广州市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附件下载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联系人:梁立丹,联系电话:22083670)

时间:Dec 6, 2011 11:01:00 AM   

上一条:【综合改革】关于开展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
      下一条:【质量工程】关于做好“质量工程”一期建设项目总结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 广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

地址:广州市番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 : 020393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