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创新实验】关于开展我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1年度项目申报和2010年度项目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2

各学院: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对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的要求,根据《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广大〔2010〕100号文)规定以及申报项目研究时间安排,学校决定对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研究期限为2年的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对研究期限为1年的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同时,根据学校对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实施计划安排,2011年学校决定继续开展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

1、申报对象

凡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科研和动手能力,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的全日制在校一、二、三年级本科生均可申报(项目第一负责人不能是三年级本科生)。

2、申报要求

(1)申请者应以团队为主,个人也可单独申请,团队人数不超过 5 人,每个学生只能申报参加一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承担2010年度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学生不能申报2011年度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2)学生个人或团队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提出一个可供研究的实验问题,自主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分析处理数据、撰写总结报告和学术论文等科研创新活动。

(3)学生对项目选题要科学合理,做到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4)指导教师需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学风正派、治学严谨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含教师系列、研究系列、实验系列)或博士学位。学生可根据项目需要跨学科聘请指导教师。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可为1-2人,一名指导教师原则上最多同时指导2个项目。承担2010年度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指导老师不能申报指导2011年度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5)申报学院及有关部门应为项目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建立保障项目运行的管理机制。

(6)凡在学校本科生各类科学研究中已立项的实验项目,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拓展后方可参加本次省级创新实验项目的申报。

(7)项目实施时间为2年,项目完成的截止时间是2013年5月。

3、申报数量

本次全校申报项目共计60项,侧重文科大类,依据各学院学生人数、学科特点、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因素分配至各学院,具体申报指标见下表。学校组织专家对所申报的60个项目进行评审后,拟推选其中的40项立项建设。

序号

学院名称

申报

名额

序号

学院名称

申报名额

1

化学化工学院

6

11

教育学院

4

2

生命科学学院

4

12

公共管理学院

5

3

土木工程学院

4

13

商学院

5

4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3

14

人文学院

4

5

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

3

15

外语学院

3

6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3

16

旅游学院

2

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17

体育学院

2

8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

18

美术与设计学院

2

9

地理科学学院

1

19

法学院

2

10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

20

新闻与传播学院

2

4、申报程序

(1)项目申请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确定研究项目,并填写《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一式三份),向所在学院提交。

(2)各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按照各学院名额分配指标,从中推选出候选项目,并将申报书(一式三份,其中两份须为原件)和《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信息表》(一份)(见附件2,含表1、表2、表3 )于2011年6月1日前交教务处实践科,并OA电子文档给申海燕老师,不报的学院作弃权处理。逾期不予受理。

(3)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公布推荐申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名单。

(4)学校与获得推荐的省级创新实验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任务书(见附件3)。

(5)学校推荐上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备案。

5、经费资助与奖励

(1)对立项的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原则上按大理工类项目1万元/项,大文科类项目0.5万元/项的标准进行资助。推荐项目具体资助金额,学校将视申报项目的学科属性、科类比例、配套经费数量等而定。

(2)对项目参与学生和指导教师的表彰与奖励按照《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广大〔2010〕100号文)执行。

二、2010年度部分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1、检查范围

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立项项目中建设截至时间为2012年5月的项目,共65项(详见附件4)。

2、检查内容及检查方式

(1)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①项目进展情况;②小组研讨情况;③项目研究效果情况;④教师指导情况;⑤经费使用情况。

(2)检查方式

由学院“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工作小组组织专家组采取问答形式。要求如下:

①每个项目由负责人做简要汇报,然后专家提问。

②汇报内容:项目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等。

③各项目负责人准备好实验工作记录或实验原始数据、实验报告和文献综述,以便专家组查阅。

学校进行项目中期检查的验收工作,根据项目验收情况决定是否下拨第二期研究经费,并公布中期检查验收结果。

3、时间安排及提交材料

(1)2011年5月9日前学院完成中期检查。具体时间由各相关学院自行安排。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①《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表》(见附件5,一式三份);

②阶段性成果复印件和相关成果材料一份。

(2)2011年5月12日前,各相关学院向教务处申海燕送交以下材料(以下材料①和③OA电子文档):

①经学院签署意见、签字盖章后的各项目《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表》一式二份;

②阶段性成果复印件和相关成果材料一份(限重点项目);

③《广州大学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情况一览表》一份(盖院章)(见附件6)。

三、2010年度部分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1、结题验收对象

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立项项目中建设截至时间为2011年5月的项目,共18项(详见附件7)。

2、验收方法和形式

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结题验收。验收形式包括审核结题材料、听取项目汇报和进行答辩等。

3、验收程序及提交材料

(1)由各项目负责人填写《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验收书》(见附件8),并提交有关支撑材料,经指导老师审核签字后交给所属学院省创新实验项目联系人。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学院于2011年5月12日前统一将结题验收材料上交到教务处实践科。逾期不予受理。上交的结题验收材料包括:

①项目立项申报书(一式一份);

②项目结题验收书(一式三份);

③已公开发表的论文复印件或获授权专利证书复印件(一式一份),若论文已被录用尚未发表,提交录用通知复印件,答辩时出示以上材料原件;成果为实物的,提供实物电子版照片和说明;其它成果形式自行提交。

④项目科研日志或实验原始记录复印件(一式一份);

⑤每个项目组撰写一篇科学研究的体会(一式一份);

材料①、③、④和⑤以立项项目为单位装在一袋,材料袋的封面包括: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成果目录。

另外,材料②、③和⑤中已公开发表的论文除上交纸质文档外,OA电子文档给教务处申海燕老师。

(2)项目组答辩前评审专家审核项目结题验收材料。

(3)各项目分组进行PPT汇报(汇报8分钟)和进行答辩(4分钟)。评审答辩时间及分组将另行通知。

4、其它事项

(1)项目如不能按期结题,请项目负责人填写《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见附件9),指导老师和学院签署意见后,由项目所在学院于2011年5月6 日前向教务处实践科提交申请(其中项目负责人为2011年毕业的学生不予延期结题),教务处将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决定是否给予延期,并报教育厅备案。

本次得到教务处批准延期的项目,须在2012年5月前完成结题,且所有项目都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之前结题。

(2)根据结题评审与答辩的成绩,项目将予以优秀、良好、通过和不通过的评定。优秀、良好、通过项目将给项目组成员和指导教师颁发结题证书,对于项目研究成果不符合基本要求,被评审专家组判定为“不通过”的项目,将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延期结题,如仍不认真开展研究工作、进展缓慢、不能按时结题,学校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冻结项目剩余经费。

附件:1、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申报书

2、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信息表

3、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任务书

4、广州大学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中期检查项目汇总表

5、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表

6、广州大学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情况一览表

7、广州大学2010年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结题验收项目汇总表

8、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结题验收书

9、广州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

(以上附件1、附件3、附件8从“广州大学教务在线”→“表格下载”中下载。)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时间:Nov 22, 2011 2:53:00 PM


上一条:【教改立项】关于签订《广州大学2011年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合同书》的通知
      下一条:【教学名师】关于开展第四届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奖评选暨第六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与第六届国家级



版权所有 © 广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

地址:广州市番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 : 020393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