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徐光明:思政课“变脸” 课堂变得更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政课"变脸"课堂变得更精彩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思政专题课是一种享受”——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纪实

  原以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很沉闷、很枯燥,没想到教案编得这么有意思,互动教学让我们观点碰撞,引发了思考,真是解渴又解惑。2009年起,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学生惊喜地发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变脸了,课堂变得更精彩了。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对授课教师的喜欢程度也达到90%以上。

  教学改革一个不变、四个转变

  思想政治理论课难教,学生难管,课题难做。这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方案重构与教学改革之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遍的认识和看法。以前,老师只是一味地讲,学生只是一味地听,课堂缺乏生气、枯燥无味,学生厌学,效果也不理想。

  思政课必须走出这种尴尬的境地!该校社科部主任王斌坚定地说。

  20094月,学校党委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把思政课列为一把手工程进行建设,确保思政课在学校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学校准确把握改革定位,提出教学改革求实效,方案重构是新路,以此来建构改革发展新思路。

  2010年,学校首先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进行改革。坚持一个不变、四个转变思路,这就是: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和教材不变;教学模式由按章节顺序的体系式变为专题式,教学方法由单纯课堂灌输变为课堂专题讲授+课后专题论证与实训,课时分配由单一课堂变为课堂讲授占三分之二、课后论证与实训占三分之一,教学功效由虚变实,讲究针对性、实效性、有用性,强调学生的学以致用、学用统一。

  根据学生的现实需要和课程涵盖的内容,该校将这门课程设置为10个专题和相对应的论证与实训,这次改革取得了理想效果。现在,专题式教学已覆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王斌高兴地说。

  思政课火得要抢座位

  听说过考研学生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占座位,没听过上思政课抢座位的。专题教学开始后,一些学生感慨万分。老师,下一次课还是您上吗?您还会这样给我们上课吗?这成为同学们最喜欢询问的问题,也是对思政课老师最大的奖赏!

  思政课能不能吸引学生,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教师能不能把这些专题讲好、讲活,讲出《百家讲坛》的水平和精彩。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到每一个专题都是一个精品。王斌说。为此,该校要求教师一个学期只讲授一两个专题,并且在学校该年级各班进行循环。然后下一学期再轮换讲授其他专题。这样,专题教师对专题的内容做到了全面的理解和把握,能够对教学专题的内容、形式、方法、案例、教态以及课件等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做到专题内容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以史为据,史论结合。现在上思政专题课就是一种享受,想逃课都难。这是专题教学改革后学生最真切的感受。

  思政课是我在大学上的第一堂课,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对外汉语专业大二学生李雯婧回忆说,老师讲了几个案例,却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组织大家讨论:一位老人去世,亲生儿子和收养儿子如何继承财产?小偷偷吃邻居家树上的桃子中毒,谁该负责?恋爱中女孩开玩笑,将锌放进男孩的饮料中,饮料生产企业为何起诉女孩?学生的兴趣大增,大家争着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在老师引导下,形成共识,得出答案。

  专题论证解疑问 课外实训强能力

  该校的思政课实训方式五花八门,有实地参观考察与红色之旅,辩论赛,诗歌朗诵会,图片、实物展览,演讲比赛和革命影片展映展播,人物访谈与采访报道等。每个学期都会确定两到三个主题开展实训活动。上学期该校还组织全校数千学生到九江市进行实地考察,了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

  多彩活跃的课堂教学后,学生分组开展专题论证和社会实训,设计调查问卷,撰写调查报告,用理论指导社会实践。

  在该校社科部教研室,记者看到了学生撰写的调查报告,涉及学生的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理想信念、恋爱观、法律素养等方面,有问卷、有数据,还有总结,大学生的坚定信念和人生价值观跃然纸上,折射出思政课改革的丰硕成果。

  思政课摒弃了一次闭卷考试定终身的考核模式,实行期末开卷考试、平时成绩、专题实训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三者所占比例分别是50%20%30%此举最受大家欢迎。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邱志国说,以前为应付考试,同学们总是考前突击,拼命死记硬背。考完了,也就忘完了。新的考核,促进大家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上课和实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学校思政课教师的《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案重构》201212月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建设研究与探索》,《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与考试方法改革与实践》先后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案例评选二等奖。(记者 徐光明)

    《中国教育报》2013227日第11

 

 

时间:Mar 4, 2013 2:22:00 PM   

上一条:张大良:共享课程:突破时空和身份限制
      下一条:汪明义:大学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版权所有 © 广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

地址:广州市番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电话 : 02039366122